中国医疗器械行业需求分析 更新换代促进市场快速增长

时间:2018-03-22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编者按:随着技术进步和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与国际接轨步伐的加快,将促进国内装备的更新换代,扩大医疗器械的市场容量,未来大有可为。

  医疗器械行业技术进步、企业成长和市场扩展等都与上下游行业有着密切的关系。上游行业的科技进步将直接影响到医疗器械的技术走向。国家的基础工业如橡胶、塑料、电子、钢铁、紧固件、有色金属等上游行业加工制造能力决定了医疗器械原材料或半成品的质量、技术水平和成本。中国大力提倡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机电一体化、精密制造等领域实现跨越式的发展,为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需求分析 更新换代促进市场快速增长

  医疗器械子行业发展较不平衡。作为传统医疗器械两大子行业,医疗诊断、监护及治疗设备制造子行业与医疗、外科及兽医用器械制造子行业占据市场份额的69%左右;其他医疗设备及器械制造子行业占比近年来有所提高;口腔科用设备及器具制造、实验室及医用消毒设备和器具制造、机械治疗及病房护理设备制造、假肢人工器官及植(介)入器械制造四个子行业在全行业中占比较少。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医疗器械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1-2016年,中国医疗器械行业销售产值持续增长,但增长率呈波动变化,总体为下降的趋势,2016年中国医疗器械行业销售产值为2643.79亿元,同比增长13.25%。

  2011-2016年中国医疗器械行业销售产值变化趋势图(单位:亿元,%)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需求分析 更新换代促进市场快速增长

  2015-2016年的数据显示,全国医疗器械行业大多数企业集中在华东、华南和华北三大区域;从销售收入以及资产规模来看,这三大区域所占的比例均较大,约占85%的份额,其中又以华东地区所占比重最大。从企业的数量集中情况来看,华东地区的企业数量占全行业比重最大,2016年为55.49%,所占比重最大,其余依次是华南地区、华北地区。从省份来看,江苏省的企业数量最多。

  随着技术进步和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与国际接轨步伐的加快,将促进国内装备的更新换代,扩大医疗器械的市场容量。伴随着技术进步,我国不断采用高新技术,使医疗器械在灵敏度、适用性、早期诊断、微量分析、诊断治疗的特异性和有效率等方面得到大大提高,这势必将促进一大批老产品的提前退役,引发新的医疗器械市场需求。

  从以往的情况来看,我国医疗机构的整体医疗装备水平比较低,国内医疗卫生机构拥有的医疗仪器和设备中,有15%左右是20世纪70年代前后的产品,有60%是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前的产品,它们更新换代的过程又是一个需求释放的过程,因此这将会保证未来10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的快速增长。

  目前医疗器械的升级及更新也给市场带来了需求,例如,超声波仪器以前以黑白超为主,现在则大多换成了彩超。医疗保健产品的发展趋势是从医院的检验科进入医生的办公室,进而步入家庭,为病人提供便利。技术的发展推动了便携式医疗终端的应用,使患者在家中或外出时可以随时使用医疗器械。

  随之而来,我国的医疗器械产品结构也在进行调整,医疗器械功能由单纯的诊断、治疗、化验型向诊断、治疗、检验、分析、康复、理疗、按摩、保健等多功能延伸,将会不断调整医疗器械产品的结构,使其市场不断扩大。另外,现在人们非常认同对疾病预防以及早发现、早治疗的观念,这也促进了对检查诊断等基本医疗仪器如X光、超声波、CT、PET、MRI等的需求。

  在新医改的推动和市场需求的拉动下,2016年医疗器械行业的销售收入达到2898.72亿元,2017-2022年均增长率接近9%,到2022年我国医疗器械行业销售收入或将超过4600亿元。

  2017-2022年中国医疗器械行业销售收入预测(单位:亿元)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需求分析 更新换代促进市场快速增长

关键词: 医疗器械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