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谈中国制造业:未来发展就看这四点

工控自动化 时间:2018-03-12来源:快科技

  3月9日下午,作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雷军在“代表通道”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重点谈了对中国制造业发展的看法。

  采访现场,央视记者向雷军提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建设制造业强国,加强建设先进制造业,而中国制造正在快速崛起,希望雷军能分享下经验和看法,以及接下来中国制造升级应该重点发力的方面。

雷军谈中国制造业:未来发展就看这四点

  雷军结合小米的创业经验,提出了四个关键点:创新、质量、设计、互联网+。

  雷军表示,发展制造业首先要靠创新,突破核心技术,抢占技术制高点,获得技术话语权,这是最重要的。

  同时,要把质量和创新看得同样重要,只有把质量搞好,中国制造才能去掉“山寨”和比较低级的形象。

  然后就是软实力,包括设计能力、改善用户体验的能力。中国一定要在设计界有话语权,要培养大量的设计人才。只有把设计搞好,中国品牌才有机会在全球越做越好。

  最后就是重视互联网+,借助互联网先进的技术和方法论,有效帮助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雷军表示,小米就是受益于“互联网+”这种方法论的帮助。

雷军谈中国制造业:未来发展就看这四点

 

  以下是雷军答媒体问实录:

  小米是一家非常非常年轻的公司,去年营业收入突破了一千亿人民币,仅仅只用了七年时间。小米主要从事的是“互联网+制造业”,所以我用我们创业以来这七八年的经验谈一下我的观点。

  我觉得发展制造业,首先还是要靠创新。创新,主要是要突破核心技术,抢占技术的制高点,并且获得技术的话语权。创新是制造业发展最重要的手段,这一点我相信大家都非常认同。

  还有一点,是我们把质量和创新看得同样的重要。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提到了要“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只有把质量搞好,中国制造才能去掉“山寨”和比较低级的形象。所以我觉得对品质的重视是非常非常关键的。

  质量是中国制造的硬实力,中国制造要想进一步发展,还需要发展软实力。这个软实力主要是设计能力、改善用户体验的能力。今天的用户买东西,如果不好看、不好用,大家就不买了,所以好看非常重要。全球四大设计奖项中,德国有两项,美国有一项,日本有一项。中国想成为世界大国的话,一定要在设计界有话语权,要培养大量的设计人才。只有把设计搞好,中国品牌才有机会在全球越做越好。

  除了设计能力之外,我觉得还要重视互联网+。互联网有先进的技术和先进的方法论,能够有效地帮助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小米就是受益于“互联网+”这种方法论的帮助。

  以上就是我对中国制造业未来发展的四点看法:创新、质量、设计和互联网+。谢谢!

关键词: 制造 互联网+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