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 : 中国扩产使存储器价格松动,三星半导体龙头将不保

网络与存储 时间:2018-02-01来源:网络

编者按:这样的情况随着中国存储器厂的大幅扩产后,预计存储器价格将会下调,让三星这个半导体龙头的宝座再拱手让出,超越英特尔只是暂时的。

  全球市场调查公司顾能 ( Gartner ) 发出最新研究报告指出,2017 年全球半导体收入为 4,197 亿美元,较 2016 年成长 22.2%。其中,因为市场供应失衡的状况,推动存储器收营收成长 64%,也使得存储器在 2017 年半导体产业的总收入中占比达到 31%。而这样的发展,虽然使得韩国三星一举挤下了处理器大厂英特尔 (intel),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

  Gartner 在报告中指出,存储器占了 2017 年全球半导体产业总收入增加幅度的 2/3 以上,这是因为市场供应不足所引发的价格上涨,进一步成为了推动存储器厂商收入增加的主要因素。根据统计,2017 年在 NAND Flash 快闪存储器上的价格成长了 17%,而 DRAM 存储器价格成长了 44%。

  就因为这样的涨价趋势,带动了三星在 2017 年超越了英特尔自 1992 年以来维持的全球最大半导体制造商地位,成为最新的全球半导体制造龙头。据了解,三星 2017 年半导体收入为 612.15 亿美元,较前一年同样成长 52.6%,市场占有率为 14.6%,排在首位。英特尔方面,半导体收入为 577.12 亿美元,也较前一年成长 6.7%,市场占有率为 13.8%,位居第二。另一家韩国存储器大厂 SK 海力士,在 2017 年半导体收入为 263.09 亿美元,则较 2016 年成长 79%,市占率为 6.3%,排在第三。

  而对于三星坐上全球半导体制造龙头,Gartner 对此表示,三星的第一名位置可能不会维持太长时间。Gartner 研究副总裁 Andrew Norwood 表示,三星的优势并不稳固,主要因为是依存储器的成长来登上龙头位置。未来,随着中国扩大存储器产能,将使得存储器的价格将在 2018 年走弱。而且,NAND Flash 快闪存储器将首当其冲。至于,DRAM 存储器的价格也将在 2019 年下滑,因此预计,三星届时将会损失大量收入。

  Gartner 之前曾预测,2018 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可望成长 4%,达到 4,274 亿美元的规模,续创新高。至于来到 2019年,则是随着各大厂商商增加新产能的影响,其中包括存储器供需情况将开始扭转的情况下,届时全球半导体市场总金额将下滑 1%,也对厂商造成冲击。

关键词: 三星 存储器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