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的“儿童智能手表”才称得上“真智能”

消费电子 时间:2018-01-03来源:东北新闻网

编者按:如果儿童智能手表不能带来方便与安全,反而存在隐患,对家庭对社会都会造成极大的损失,因此,儿童智能手表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刻不容缓。未来,我们期待真正安全智能的“儿童智能手表”。

  如今,很多儿童手腕上带着智能手表。打开各大购物网站,输入“儿童智能手表”后,不同品牌的手表应有尽有,而且销量大都较为可观。市场上的儿童智能手表都有一个共同的功能,那就是提供通话和紧急呼叫服务,能够让家长随时联系到孩子。也正是这一点,满足了家长们的需求。然而,原本是用来保护孩子安全的智能手表,可能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安全”。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德国联邦网络局禁止在该国销售儿童智能手表。此外,该机构还建议家长把现有的儿童手表销毁并称其为监听设备。目前,该机构已对多家在网上销售此类手表的公司采取了禁售措施。至于禁售原因,报道猜测可能是因为侵犯隐私或手表有安全漏洞问题。

  有数据表明,有24%的儿童有过短暂走失经历,儿童走失,家长的第一需求是立即和孩子通话,了解孩子的状态,安抚孩子的情绪,给孩子提出安全建议,然后才是寻找孩子。如果家长和孩子不能沟通,双方的焦虑和不安可想而知,孩子走失期间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并不为因为定位功能而排除。因此,儿童智能手表很受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但是,这些报道再次引发了家长对儿童智能手表的“安全焦虑”——如果一个产品本身就缺乏足够的安全保障,那又怎么能依靠它来保护儿童的安全呢?不得不引人深思。

  首先,相关部门应出台儿童智能手表的技术标准,包括定位测试、材料安全、电池安全、辐射、信号质量、工作时间、防水测试等等内容。相关标准的制定可以为儿童智能手表安全性提供政策保障,让不法分子无可乘之机。

  其次,提高生产企业准入门槛,对市场上现有的产品加强检查和监管。企业作为生产主体,对产品负主要责任,生产企业资质提高,才更有可能生产出合格安全的产品,因此,加强对企业和产品的监管尤其重要。

  再次,企业也应当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追求利益的同时也要保证产品品质,将更多地关注点增加到产品安全问题上,保证生产出的产品质量上过关,安全性能让人放心。家长在给孩子们购买智能手表时也要认真挑选,仔细审查产品功能,不可掉以轻心。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如果儿童智能手表不能带来方便与安全,反而存在隐患,对家庭对社会都会造成极大的损失,因此,儿童智能手表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刻不容缓。未来,我们期待真正安全智能的“儿童智能手表”。

关键词: 智能手表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