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将去向何方?IBM解析2018年五大最热门趋势

物联网与传感器 时间:2018-01-01来源:前瞻网

编者按:几乎所有的行业都在投资物联网,而且其中的佼佼者已经开始迅速采取行动,让物联网解决方案落地,物联网将带来新时代。

  2017年,物联网技术(loT)为传统行业带来了变革的风声和兴奋的议论。这是一场实质性的转变。我们已经能够看到,几乎所有的行业都在投资物联网,而且其中的佼佼者已经开始迅速采取行动,让物联网解决方案落地,从而创造利润。

  消费产品,如可穿戴设备和连接电子产品,无疑是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IDC估计,到2020年,超过80%的物联网支出将用于B2B(企业对企业间的)应用和用例。

  这就是为什么物联网技术将成为2018年及以后数字转型的主要推动力之一。使用物联网,成功的公司将能创造出一个自我学习的环境。

  反过来,这将会推动物理世界的数字化颠覆。新的商业模式将会出现,随着工作流程的变化,生产力的提高,成本的控制和客户体验的提升。

  IBM认为2018年最流行的五项IoT趋势如下:

  趋势之一:数字双胞胎

  在物联网(IoT)中,如果运营、供应链和价值主张保持竞争力,企业将需要重新考虑它们的工具。

  IBM商业价值报告(IBM Institute of Business Value report)指出,思维应该不仅仅局限于把虚拟数据当作工具,一些受访的高管也提到,虚拟数据可以用来模拟系统运行、验证可能的假设和猜测。

  “从工具箱中思考”,突出了高管们的认识,即数字数据具有消除猜测和开始理解操作的承诺。

  一个重要的发现是,超过一半(54%)的受访者将数字化用于“产品质量监控和预测失败可能性”。52%的人声称将数字化用于“优化工厂生产流程”。

  数字双胞胎能降低成本,加速产品开发进程。

  作为一个物理产品的数字副本,数字双胞胎允许产品开发人员在虚拟环境中创建、测试、构建、监视、维护其产品。

  这种前瞻性和预见性的维护使前线人员能够在昂贵的延误或失败发生前就采取行动。

  趋势之二:区块链

  2018年,区块链将发挥重要作用,加强安全性,使交易更加无缝,并在供应链中提高效率。

  IBM预计未来的一年中,区块链技术将在三个方面被加以利用:

  首先,区块链能够帮助人们在交易中建立信任。存储在区块链上的数据是无法改变的,这能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必要的合作条件。

  其次,区块链能降低成本,省去交易过程中的中介费用,节约许多法律或合同方面的文书工作。

  最后,区块链能加快交易运转的速度,因为不再需要通过中间商进行交易。智能合同也能有所帮助。

  趋势之三:安全

  在2018年,我们依靠联网设备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和更容易,但安全是必须的。

  IoT生态系统的所有参与者都需要设备、数据和解决方案的安全性。

  安全要从设备的设计和开发环节就开始。硬件、固件/软件和数据必须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都保持安全。

  不管你是安全分析师还是负责物联网解决方案的操作人员,这都是一样的。

  如果安全需要不能得到满足,物联网技术就不能发挥出其所有的潜力。

  IBM在一篇文章中提到了五个关于物联网安全的事实:

  设备将在充满敌意的环境中运行

  与我们每天使用和随身携带的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不同,物联网设备通常在没有人监督的情况下运行。

  因此,IoT设备(如远程办公温度控制)必须既坚固又能抵抗物理干扰,这一点很重要。

  与此同时,他们需要能够从网络攻击中恢复过来,即使安全失效也要把情况控制在可处理的范围内——这一切都需要自动进行,不需要人类的参与。

  虽然认知安全解决方案可以处理许多威胁和攻击,但IoT部署的管理员也需要可视性和控制板块来处理异常情况。

  软件安全性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降低

  所有使用的软件必须不断更新。

  当涉及到物联网传感器和设备时,补丁程序通常在非常分散、高度不受控制的环境下进行,规模非常大。

  但是,即使不停地弥补了所有已知的漏洞,新的缺口和攻击载体也几乎肯定会不停被发现。

  攻击的风险随着设备继续服役的时间长度而增加。这意味着系统防御将需要在设备寿命周期内不断更新,这也将影响到软件和设备的供应链。

  用户常常不更改原始密码

  大量的物联网设备都在多个设备上预装了相同的原始凭证。

  尽管这些默认的原始密码应该在设备开始操作之前被用户更改,但它们通常是原样保留的。

  因此,攻击者可以利用这个缺陷来接管这些设备,以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造成一定的破坏。

  但只要制造商确保默认的原始密码都被用户更改了,那么这些风险就会消失。

  应提高默认配置的安全性

  IoT设备的默认配置通常会保持在适当的位置,留下用户个性化配置的空间。

  例如,有些设备的访问控制默认是关闭的,那么用户应该手动启动来提高安全性。

  但是,安全选项应该在默认情况下启用,或在初始状态就是打开的,这样就避免了用户的疏忽,并将安全级别的选择权交给了用户。

  随着数据积累,风险增加

  物联网设备中数据占据很重要的地位。人们需要关注数据的安全性,以及这些数据是如何被创建、使用和删除的。

  物联网设备正在积累大量的个人和敏感数据,包括从音频记录、图像记录到全球定位系统的位置和心率读数。

  如果这些数据未能被妥善管理、保护和销毁,那么就将增加隐私泄露的风险。这也带来了一个问题——我们可以信任我们的物联网设备供应商和运营商吗?

  趋势之四:SaaS软件即服务

  许多物联网应用实例仍然需要预置软件来实现。在2018年,软件即服务(SaaS)将会是一个可行的选择。

  明年,IBM相信人们会看到更多的公司选择SaaS的方法来快速创建并应用一些不需要太多投资的物联网场景。

  SaaS将为物联网的部署带来三大好处:加快企业运转速度、跨过门槛的成本更低、业务处理更加灵活。

  在新的一年里,企业还有很多时间来进行多种尝试。

  趋势之五:认知计算

  物联网设备、传感器、处理器和内存不仅仅需要互相连接起来,它们还需要变得智能。认知计算能模仿人类大脑,让计算机像人一样思考。

  认知计算系统必须利用大量的数据来进行大规模的学习,能与人类交互和协作。它并不如传统人工智能那么精确,致力于应对各种非结构化、非确定性数据,因此表现出了一定的概率性。

  IBM预计这五个趋势将在2018年的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而且预测将有更多的新时代趋势即将出现。

关键词: IBM 物联网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