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收购的德国机器人厂商库卡:欲称霸中国市场

工控自动化 时间:2017-12-27来源:新浪科技

  北京时间12月26日晚间消息,德国工业巨头库卡(Kuka)董事长兼CEO蒂尔·罗伊特(Till Reuter)日前表示,该公司要成为中国机器人市场的领头羊。

  库卡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机器人厂商,2009年公司80%的营收来自汽车机器人业务,但如今该比例已降至50%。这主要是因为面向汽车行业的机器人市场增速只有3%至5%,而面向其他所有行业的机器人市场增速却超过10%。

  为此,库卡希望在被中国美的公司收购之后,公司能够实现转型,拓展到增速更快的其他机器人市场。美的今年1月初曾宣布,已正式完成对库卡的收购,现持有库卡近95%的股份。

  罗伊特称,这意味着库卡将进军用于电子制造和物流仓库的小型、灵活机器人,以及能够帮助车主为电动汽车充电的机器人,甚至是能够帮助老年人独立生活的机器人。

  罗伊特说:“我们希望保持在汽车机器人市场的领头羊位置,但同时我们也看到,其他机器人市场的增速更快。”

  分析人士称,库卡要实现该多元化战略,中国市场是关键。中国是全球最大且增速最快的自动化市场。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数据显示,中国市场的机器人销量约占全球销量的1/3,去年的增速为27%,远高于欧洲的12%和美洲的8%。

  为此,罗伊特每月都会造访美的佛山总部,与美的主席兼CEO方洪波保持密切联系。去年,库卡在中国机器人市场的份额为14%,位居前三。罗伊特说: “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中国市场的领头羊”。

  当前,库卡在中国市场的年营收为5亿欧元(约合5.88亿美元)。但罗伊特预计,2020年将超过10亿欧元(约合11.76亿美元)。

  中国工业机器人化是“中国制造2025”这一宏大计划的核心,中国政府为提高中国造机器人比例设定了相应的目标。同时,中国各地政府正对机器人采购进行补贴。

  罗伊特说:“如今库卡成为了美的大家庭中的一员,美的正帮助我们在中国市场赢得更多份额。”

关键词: 美的 机器人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