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子学蝉联中半协第七届理事长,称产业正处于“三步走”的第一步

EDA/PCB   作者:王莹 时间:2017-12-20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日前,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经过选举,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公司(SMIC)的董事长周子学先生继续担任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第七届理事长。

  

1513738029195871.jpg

 

  周子学在当选后的讲话中指出:集成电路产业作为信息产业的核心,是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大家要坚定发展集成电路的决心。

  据统计,过去五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年均增长高达17.6%(注:“集成电路推进发展纲要”发布后的近三年,年均超过20%),领跑信息产业。中国已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其中设计业发展速度最快,实现了翻番,设计业已逐步形成了一些有影响力的企业。制造、封测、设备材料业也发展良好。

  我们当前面临最好的政策产业发展环境。但是也应该清醒认识到,我们仍然弱小:面临投资不足、核心竞争力不强、产业布局较为分散、缺乏顶尖人才等问题,还需要政府加强支持力度。

  根据规划,我国集成电路有三步走,每步约5-7年的时间。

  第一步在2020年之前是的基础阶段,投资还需要国家支持,让企业度过生存期,逐步在市场竞争中找到自己的位置。2020年自给率要达到40%,这意味着要实现9000多亿元的规模,因此接下来的2年非常关键。

  第二步慢慢过度到市场资本和政府资本共同支持的交错期。这是需要更多的市场资本在企业。在2025年左右,政府资金重点放在研发能力提升方面。在2025年左右。

  第三步,到2030年实现企业化,企业为主,政府为辅。一批企业自己站起来了,产业获得了自己造血能力,集成电路产业有望达到“纲要”设定的目标,产业链主要环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节,少数企业进入到国际第一梯队。

  半导体新时代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周子学理事长号召大家团结协作、砥砺前行,毫不动摇地把集成电路事业做上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关键词: 集成电路 封测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