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已有28张物联网投入商用 中国已成为NB-IoT应用创新最活跃市场

物联网与传感器 时间:2017-12-20来源:C114

  根据GSMA的统计,截至2017年11月,全球已有28张移动物联网投入商用。其中,“沃达丰、西班牙电信、AT&T、德国电信等运营商占据着2017 Gartner M2M服务商魔力象限的领导地位。中国则是NB-IoT应用创新最活跃的市场。”GSMA中国战略合作总经理庞策在近日于上海举行的2017年物联网产业峰会上表示。

  据悉,截至2017年11月全球28张已商用的移动物联网中,分别包括由美国AT&T和Verizon在内5家运营商商用的5张LTE-M网络;以及沃达丰、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韩国电信、德国电信等在内的运营商商用的23张NB-IoT网络。

  在Gartner基于愿景完整性(也即服务商对市场的理解、市场策略、销售策略、产品策略、商业模式、垂直行业战略、创新以及区域化战略)和执行能力(也即服务商产品/服务提供能力、销售执行/定价能力、市场营销能力、客户体验、客户运营能力)划分的M2M服务商魔力象限中,沃达丰处于最领先的地位。

  

image.png

  图:GSMA中国战略合作总经理庞策

  据庞策介绍,沃达丰2009年成立了物联网事业部,现在全球有1400人专职人员分布各大洲,业务范围基本覆盖全球。沃达丰于今年11月发布了面向消费者物联网的新产品V系列,分别包括V-Auto、V-Bag、V-Camera和V-Pet。他指出,“沃达丰已经在开始发力,从组织架构上都在配合市场发展。沃达丰预计在其目标市场国家,消费电子以及智能家庭设备市场空间将从2017年5000万增长到2020年的3.7亿。”

  同时庞策还介绍了全球第一家宣布移动物联网资费的电信运营商——德国电信的物联网业务套餐情况。据悉,德国电信于2017年6月26日在德国首次推出NB-IoT业务套餐包,分为两种:NB-IoT Access,这是一种只提供连接的套餐包,起步价为199欧元,包含25张SIM卡,每张SIM卡500KB,6个月起;NB-IoT Access & Cloud of Things,这是一个服务更全面的套餐包,可接入德国电信的物联网云平台实现设备管理、数据采集和分析等,起步价为299欧元。

  

GSMA:中国已成为NB-IoT应用创新最活跃市场

  图:全球移动物联网商用情况

  此外,他还分享了美国移动运营商的物联网数据。“美国市场新增物联网连接数已大幅超过手机用户增长。”庞策表示,从今年前三季度新增用户比例来说,互联汽车和物联网(美国市场将车辆从物联网中划分出来单独归类)占到接近70%,远远超过新的手机用户和新的平板用户增长。

  而AT&T是美国运营商中物联网发展最好的一家,目前共有3400万个连接设备,其中1460万为互联汽车。Verizon目前推出了All-in-one物联网平台,预计其今年物联网收入将达到1亿美元。

GSMA:中国已成为NB-IoT应用创新最活跃市场

  同时,庞策指出,中国是目前NB-IoT应用创新最活跃的市场。无论是在共享单车方面、智能家居方面,还是工业物联网、智慧农业、智慧城市等方面,中国市场的一举一动都在引发全球关注。

  他还表示,GSMA正在推广物联网项目2017/18,包括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AT&T、T-Mobile、KDDI、韩国电信、西班牙电信、沃达丰和Orange等在内的全球知名运营商都已加入其中。该项目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移动物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物联网安全。

  未来,GSMA通过运营商AI协同战略和物联网安全协同战略这两个重点战略项目,帮助产业推动从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联。

关键词: NB-IoT 物联网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