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异构系统架构标准工作组会议在北京召开

嵌入式系统 时间:2017-12-17来源:

2017年12月6日,中国异构系统架构标准工作组(China Standard Group ofHeterogeneous System Architecture,简称CSH)与全球异构系统架构(HSA)联盟中国区域委员会(CRC)在北京召开联合标准化会议,就新一代异构计算体系架构和关键技术的接口与控制规范的方案规划、矢量并行计算模型、系统安全与防护、人工智能指令集、软件定义通信指令集、片上与板上互联网络、商用芯片编程实践等重要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磋商。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实体、研究所和高校的专家代表共约40多人应邀参加了会议,全球异构系统架构(HSA)联盟现任主席John Glossner博士也专程前来参加此次重要的节点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电子标准化研究院与HSA CRC共同主办,由华夏芯(北京)通用处理器技术有限公司全力承办。

2010年以来,全球半导体领域正式开始了以异构计算为标志的产业升级转型;2012年全球出现了第一个以制订异构计算标准为己任的全球化组织,这就是全球异构系统架构(HeterogeneousSystem Architecture,HSA)联盟;HSA于2016年在北京举办了首届HSA全球峰会,推动了异构计算在中国的发展,同年成立了全球异构系统架构联盟中国区委员会(HSA CRC)。中国区委员会(HSA CRC)积极开展各项工作,联合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组织国内相关单位成立中国异构系统架构标准工作组(CSH),开展以中国本土为重心的全球化异构计算标准和本土行业标准的制订工作。到目前为止,中国本土为主的企业实体、研究所与高校有近40家单位参加相应技术研究与标准的制订工作,并在不少领域取得了显著进步。

会上,中国异构系统架构标准工作组组长兼HSACRC主席张小东博士首先介绍了2017年工作组成立以来的工作进展以及今后工作组的工作重心与基本任务;随后,以国家电网为牵头单位的“应用与评估工作组”专家代表介绍了人工智能在中国本土的应用情景与发展态势,就几种典型的人工智能刚性需求与关键指标进行了归纳发言;以复旦大学为牵头单位的“虚拟指令架构工作组”组长韩军教授介绍了面向异构计算的人工智能指令集设计方案,以及HSAIL人工智能扩展子集的探索性研究;以中山大学为牵头单位的“网络互连工作组”组长虞志益教授介绍了片上网络在异构计算片上系统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规划了下一步具体验证和标准化工作安排;以华夏芯(北京)通用处理器技术有限公司为牵头单位的“编译与库工作组”组长王磊博士介绍了矢量计算模型及其编程模型的最新研究动态,以及推动融入HSA系统架构的基本建议;以中兴微电子为牵头单位的“系统架构工作组”组长田万廷总监阐述了采用异构计算体系架构系统性解决软件定义通信,软件定义无线电异构多核芯片架构和应用程序开发的基本意见;以国民技术为牵头单位的“安全与系统防护工作组”组长陈少伟高级专家介绍了采用异构计算进行安全防护与保障的研究工作和原则性意见。

本次会议的举办,标志着中国异构计算标准的研究与制订工作正在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必将成为CSH与HSA CRC工作上的重要分水岭。在此之前,工作组的工作重心围绕以图形处理器GPU为主体的异构计算展开,但是从本次会议开始,工作重心将开始转向以矢量并行计算(VectorProcessor, SIMD)为主的异构计算上来,侧重有中国特色的人工智能、软件定义通信、片上安全、片上互联等方面。除此之外,围绕商用HSA芯片编程与调试、基于HSA架构的数据中心FPGA加速方案、异构计算的教育培训和成果推广,工作组还将积极组织协调相关单位和专家开展系列化研讨和交流活动,积极促进全球最新异构计算的技术成果早日服务于生产实践领域。

    欢迎各届对异构系统架构有兴趣的企业单位、高校、研究院所等参与到异构系统架构行标、国标的制定工作中来,垂询方式:E-mail:hsacrc@hxgpt.com


关键词: 异构系统 华夏芯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