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MCU解决方案可实现汽车驾驶舱里的智能世界

工控自动化 时间:2017-10-22来源:网络

车载信息系统(CIS)在实现更安全舒适的智能汽车方面有了显著的发展,它将实时行驶图像识别和使用多摄像头的环车影像等“车辆信息”、导航和显示音响等“娱乐信息”以及获取云空间的动画和行驶区域信息等“IT信息”进行统一并合为一个系统。此外,显示各种信息的车载信息系统显示器正在向导航、综合仪表盘(仪表板)、后座娱乐显示等多台多种类的多功能显示器方向发展。

预计将强化追踪驾驶操作和车辆变化等作为驾驶支援HMI(Human Machine Interface,人机界面)的作用,并且在前挡风玻璃上显示信息的挡风玻璃映像显示器等也将得到普及。消费者对图像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因此必须有高精度的显示功能。也就是说,随着车载信息系统的高度发展,HMI功能强且精度高的显示器的需求应运而生,汽车驾驶座正在向“综合驾驶舱”发展。


图1:驾驶所需信息的总和驾驶舱

因为在显示器实现多功能的同时也增加了驾驶支援等功能,所以在系统开发时需要高于计算机的信息处理能力,即要求高性能的CPU、高性能的图像以及支持多功能显示的先进技术。瑞萨电子与车载信息系统的发展同步提供能实现更高性能和高功能的“R-Car”,并且为对应因汽车的档次和区域的不同功能要求,正在进行3种档次的展开(图2)。


图2:“R-Car”对应不同市场种解决方案

最高端的R-Car H2为不断融合的车载信息系统提供有驾驶支援系统(ADAS)的最新综合驾驶舱解决方案,实现汽车导航和TV/DVD等信息娱乐、与云空间联手的IT信息、前后方视野等的驾驶支援。R-Car H2的最大特点是CPU搭载了4个高性能ARM Cortex-A15 Quad内核、4个低功耗Cortex-A7 Quad内核和1个实时处理的SH-4A内核,共有9个内核构成了高规格的“R-Car”。尤其是作为车载信息系统LSI,R-Car H2在世界上最早支持“big.LITTLE计算”技术并且实现了低功耗和高性能。另一方面,通过将SH-4A固定用于实时处理,并确保了驾驶者支援等要求的实时性。

R-Car H2根据运行情况,动态切换Cortex-A15的高处理性能和Cortex-A7的低功耗性能,同时实现了低功耗和高性能。汇聚了先进技术的R-Car H2和已得到高性能评价的第一代R-Car H1相比,根据2倍以上的峰值性能,应答性能最高改善了50%,达到大约2倍的最高性能(25000DMIPS);搭载了最尖端的GPU(Power VR G6400),使应答速度提高了最大10倍;支持最新嵌入式API OpenGLES3.0,強化了图形保真,实现了更流畅的线条。在功能方面,还配备了4个系统的高像素数码相机的输入,支持原性能4倍的图像识别内核和环车影像,实现驾驶支援功能的统一。

R-Car M2 是面向车载信息系统融合的综合驾驶舱的中档解决方案。以中央显示器为中心,实现对空调和蓄电池等车辆信息、从云空间获取的行驶地区天气和拥堵情况的导航等IT信息以及搭乘者观赏的Web内容和DVD等娱乐信息的统一显示。支持多功能显示器,除了能直接连接挡风玻璃映像显示器等2个LCD以外,还支持经由Ethernet-AVB和MOST的后座多媒体播放。CPU具有2个Cortex-A15 Dual内核,GPU采用SGX544MP2,实现了很高的综合性能。

关键词: 瑞萨电子 MCU GPU R-Car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