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益于苹果 有50年历史的面部识别技术或成主流

时间:2017-09-21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9月20日消息,据彭博社报道,得益于苹果新发布的十周年纪念版机型iPhone X,面部识别技术可能终于要在消费者市场爆发了。

  该技术最早出现于1960年代,在那以后它的应用基本上都局限于政府机构和戒备森严的公司。不过,如果它的发展遵循与苹果之前推出的那些技术一样的路径,比如指纹识别器,那么该技术也开始不断出现于家居、商店和其它的手机,将只是时间的问题。

  虽然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去购买售价高达999美元的高端版iPhone,但与苹果竞争的电子产品厂商已经在琢磨如何将该技术引入它们的产品当中。涉足面部识别技术市场的初创公司表示,自9月12日苹果发布iPhone X以来,消费电子行业对它们的技术的需求已经呈现上升态势。

  “现在,我们有像苹果这样的行业领先者证明该类技术是行得通的,”为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开发软件的佛罗里达州创业公司SensibleVision的CEO乔治·布罗斯托夫(George Brostoff)指出,“这促使像摩托罗拉和LG这样的公司纷纷上门拜访像我们这样的公司。”

  不求第一,但求最好?

  跟往常一样,苹果也不是它正在鼓吹的最新技术的先行者。亚马逊已经申请了一项允许自拍支付方面的专利,该技术类似于万事达去年在欧洲推出的一项服务。金融公司USAA通过旗下应用提供面部识别功能也已经有数年时间。在苹果涉足以前,即便得到了一些知名公司的采用,该类技术似乎也难以吸引到消费者。

  苹果有采纳已经被投入使用的技术,然后加以完善的历史——更不用说赋予它们“酷要素”——这一策略让他们能够一跃进入主流大众市场。想想MP3播放器和iPod,携iPad进入平板电脑市场,最近的例子就是指纹识别器。

  苹果的Face ID功能运行原理是:投射和分析3万多个隐形的点来精确构建用户面部的深度图。红外摄像头识别模型,捕捉红外图像,然后确认是否匹配。苹果方面称,它的这项功能可在黑暗条件上使用,不会被照片或者面具蒙混过关,甚至在天气冰冷条件下也能够正常运作——这一点指纹识别器通常难以做到。

  虽然三星电子的旗舰机Galaxy Note 8已经有提供面部识别功能,但据一位开发者称,该功能会被用户的照片骗过。过往,该类软件也难以在灯光条件不佳的时候正常运作,无法分辨有色人种——这些问题很多人都希望苹果已经解决。

  “现在这成了一项消费级技术了,”加州恩西诺公司FaceFirst的CEO彼得·特雷普(Peter Trepp)指出,“我们收到了很多的咨询电话,人们对我们的技术很有兴趣。很显然,该类技术将迎来很大的发展。”该公司致力于向执法机关、机场和零售商出售它的面部识别软件。

  需求井喷

  据市场研究机构Crone Consulting称,未来3到5年,随着使用量大大增加,面部识别在所有的设备登陆以及移动金融服务和移动支付的账户验证活动中的占比将超过一半。而现在,该类技术的占比还几乎为零。

  那预计将会成为该类技术背后的行业的巨大利好。根据另一家市场研究机构MarketsandMarkets的数据,2021年,该市场的规模将从去年的33.5亿美元翻倍增长到68.4亿美元。

  伦敦公司Blippar的CEO安布瑞什·米特拉(Ambarish Mitra)表示,预计公司在始于4月的财年里将会最多实现营收翻一番。该公司最近推出了一款让消费者展示其心情的应用。FaceFirst正致力于帮助零售商利用面部识别技术,来让消费者能够通过他们的手机在无人看管的实体店购物——就像亚马逊的Amazon Go那样。早期的原型技术将会在明年初登陆实体店。与此同时,SensibleVision表示,它在处理来自潜在的客户和潜在的收购者的电话。该公司的CEO布罗斯托夫称,他预计将会在一年内出售他的公司。

  “我们目前在与全球几乎所有的手机制造商进行合作或者洽谈,”他说道,“除了苹果以外。”

关键词: 面部识别 iPhone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