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m8s开发(三) UART的使用:串口通信!

嵌入式系统 时间:2017-09-14来源:网络

  串口通信是单片机学习的一个最基本、最重要的功能之一。串口通信可以间接的当做调试接口使用,实现单片机与电脑之间的通信。当然可以与一些模块(比如蓝牙、wifi)通信,也可以作为和其他单片机通信的工具。

  STM8S的通用异步收发器(UART)主要特性:

  ● 全双工的,异步通信

  ● 可编程数据字长度(8位或9位)

  ● 可配置的停止位-支持1或2个停止位

  一般的,我们使用串口通信主要是关心几点参数:波特率、停止位、奇偶校验位。

  其次就是如何发送、如何接收数据,这里介绍的使用阻塞式发送数据、中断方式接收数据。

  以下代码是初始化串口,参数为:115200 1停止位 无校验位

  void Init_UART1(void)

  {

  CLK_PCKENR1 |= 0X04; //使能USART1时钟

  UART1_CR1=0x00;

  UART1_CR2=0x00;

  UART1_CR3=0x00;

  // 必须先写BRR2

  // 例如对于波特率位115200时,分频系数=16000000/115200=139

  // 对应的十六进制数为008B,BBR1=08,BBR2=0B

  UART1_BRR2=0x0B;

  UART1_BRR1=0x08;

  UART1_CR2=0x2c;//允许接收,发送,开接收中断

  }

  波特率设置需要通过计算,STM8S的默认主频是16M,得到写入寄存器的数为139。注意,这里需要先写入BRR2再写入BRR1,且格式特殊:

  BRR1应夹在BRR2之间!(需要修改波特率需要好好理解)

  编程手册描述如下:

    

  阻塞式发送函数(发送一个字节)如下:

  void SendChar(u8 dat)

  {

  while((UART1_SR & 0x80)==0x00);

  UART1_DR = dat;

  }

  只需要将数据加载到UART1_DR寄存器里就算是OK。

  终端接收数据函数如下:

  //将收到的数据再发送出去

  #pragma vector= UART1_R_OR_vector//0x19

  __interrupt void UART1_R_OR_IRQHandler(void)

  {

  u8 res;

  res = UART1_DR;

  return;

  }

  使用中断需要声明中断函数入口,并且指定中断表序号(串口1接收中断向量为0x19):

  #pragma vector= UART1_R_OR_vector//0x19

  __interrupt void UART1_R_OR_IRQHandler(void)

  只要串口接收到一个字节的数据就会立即进入此函数,数据存放在UART1_DR寄存器中。

  注意:要使用中断这个功能需要在mian函数中加入开启中断语句:

  _RIM;

  附上stm8s在IAR环境下的项目工程,包括了SPI、IIC、PWM、AWU、USART、EEPROM等片上硬件的初始化代码。

  http://download.csdn.net/detail/devintt/9454188

关键词: stm8s UART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