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未来已来:承载先行 时不我待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7-07-14来源:c114

  7月13日早间综述,在刚刚结束的MWC上海上,5G无疑成为展会中最为抢眼的亮点,同时5G也是各大厂商展示的重中之重。从标准技术到组网、原型机等整个产业链已经为5G商用做好了准备。

  而中国移动还在展会上了5G外场视频通话等5G真实场景应用。这无疑让人们感受到,5G未来已来。

  由于5G需要解决的不仅仅是人与人的链接,更需要解决物与物、物与人的链接问题。这就对5G延时、带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就意味着其对承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承载能否满足网络要求,将直接影响到5G商用进程。

  华为网络产品线副总裁卢鑫认为, 5G承载真正能够满足5G商用需求需要在三方面努力,一是确立统一标准的,二是不断创新不同承载技术满足未来各种5G新业务部署的承载需求,三是打造开放的5G产业生态。

  

image.png

 

  承载先行

  2015年,ITU正式定义了5G的三类典型应用场景,包括eMBB(型移动宽带增强)、mMTC(大规模物联网)、uRLLC(超高可靠超低时延通信)。

  这就对网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例如,4G时代每个基站的带宽需求为1Gbps到10Gbps,5G时代将达到50Gbps以上甚至100Gbps,有着几倍至十几倍的提升;时延方面,未来5G要满足工业互联的场景需求,从端到端20毫秒缩减到端到端1毫秒。即对承载在带宽、时延、网络架构及时钟同步提出了全新的要求。

  烽火通信网络产出线总裁范志文表示,5G对承载网络的要求也较之历代移动通信有着显著差异和提升,烽火基于与业内标准组织、运营商的研究分析,将之归纳为网络架构、带宽、时延、时钟同步及业务灵活调度。

  范志文介绍,网络架构在5G时代的主要变化包括核心网全面云化,从集中式演变为分布式;采用C-RAN架构以实现灵活的无线资源管理和功能部署,满足移动边缘计算的需求;理论上基站覆盖半径更短、密度更大,对热点高容量地区还会采用超密集组网。这些变化也对承载领域产生了巨大影响,核心网业务锚点下移,回传网络更加扁平化;C-RAN架构带来更多的前传诉求,前传网络要满足低成本、灵活组网的需求;光纤进一步下移,需要部署更多的承载节点。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5G将推动运营商参与到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中,其所面向的应用场景也将呈爆发式增长,为支持一张物理网络同时面向不同的应用,网络切片成为必须。

  时不我待

  随着5G标准制定,测试进展不断提速,5G承载网的建设已经到了时不我待的地步。在标准方面,预计3GPP第一个5G版本协议R15将于2018年6月完成,主要聚焦eMBB场景;第二个版本协议R16将于2019年12月完成,满足ITU定义的全部场景需求。

  

image.png

 

  在我国,IMT-2020(5G)推进组也已牵头制定了包括技术研发试(2015-2018年)和产品研发试验(2018-2020年)两个大阶段的试点计划。

  当前,阶段一的单基站性能和网络设备测试已经在北京怀柔进行,今年9月即将进入包含5G系统的组网技术性能测试、5G典型业务演示的下一步骤,届时就需要承载网络的配合。

  从中不难看出,5G承载已经进入到商用的快速道,据业界预测,由于承载网比无线网需要提前1-2年部署,加之业界希望5G提前商用,并已经将部分5G技术提前应用到现网,因此,5G承载需要今年就具备商用部署能力。

  MWC上海上各家5G承载解决方案争奇斗艳

  作为目前5G商用最为迫切的需求,5G承载成为了本届MWC上海上,各家厂商展示的重点。

  华为展示了系列5G承载解决方案,包含分片路由器、微波承载、云化架构等。如在架构方面,华为引入了SDN等云化的技术,实现了云化的5G承载网架构。而5G承载分片路由器从控制、协议和转发多维度进行资源分片,基于全系列的分片路由器可针对5G具体场景需求生成端到端网络分片。针对微波领域,华为推出业界最高吞吐量的20Gbps面向5G承载的微波解决方案。

  中兴通讯早在2月份的MWC上就发布了业界首家基于IP+光的5G前传回传一体化解决方案Flexhaul。本次展会期间,中兴通讯举办“承载网络转型”高峰论坛,正式发布了5G Flexhaul新品ZXCTN 609,并现场进行了关键技术FlexE的测试。测试结果显示,故障倒换时间小于1ms,单节点转发时延最低小于0.5微秒,很好地满足了5G uRLLC业务的超高可靠性超低时延需求。

  烽火也在本次大会期间,正式发布了FitHaul 5G承载解决方案。FitHaul 5G承载解决方案,基于SDN/NFV、云等技术,实现了云化的5G承载架构。

  据悉,烽火FitHaul 5G承载解决方案针对超低时延,创新性地引人FlexE Shim层交叉、低抖动队列、TSN MAC、Cut-through等技术实现超低时延转发;在线路传输时延优化方面,基于与上海电信的深入合作提出Mesh化立体组网并结合光电混合交叉技术,从网络架构和拓扑上有效降低线路传输时延。

  

image.png

 

  针对超高精度时钟同步,烽火在系统上全面优化时钟布局,对系统内部时钟信号延时进行精确测量和补偿,提高同步系统内同步精度,消除时钟信号同步和发送的误差;架构上采用全新时钟芯片平台方案和双时钟互视构架,为时间同步提供高稳定、高可靠的时钟基础。

  诺基亚推出面向5G时代的“anyhaul”端到端移动传输产品组合,对包括微波、IP、光及固定接入解决方案等在内的产品进行了重新组合,确保运营商能够依托最全面的传输网络产品组合顺利迈入5G时代。

  希望5G承载标准统一成业界共识

  虽然,目前业界在5G承载方面进展迅速,但在5G承载领域,目前仍未有一个特别好的标准组织来定义5G承载的标准。毫无疑问,一个统一的标准将有助于5G承载快速商用。而这也成为了业界的共识。

  卢鑫表示,2017年将是5G非常关键的一年,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实现全球统一标准。不仅无线空口领域,还包括5G承载领域,产业界的各方合作伙伴需要一起携手,在大带宽端口、高精度时钟同步、端到端网络分片等关键技术上,尽快形成全球的统一标准。

  同时,中兴通讯也在积极推动相关标准的制定。朱永兴认为,虽然5G标准还没有正式出炉,但大的架构不会变化。电信业是先有标准后开启部署,IT业是先部署再确定标准。现在CT与IT融合,相关理念被电信业所接受,5G承载网络也会提前部署。

  范志文也认为,承载网络面向5G的发展,需要汇聚众力、共同推动。目前,烽火已经与产业链上下游展开了广泛合作。

关键词: 5G MWC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