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屏手机将引爆面板订单,国内面板厂商天马等或将受益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7-07-06来源:集微网

  据台湾媒体报道,随着三星Galaxy S8、苹果iPhone 8极窄边框设计的导入,使得包括华为、Vivo、Oppo、小米、金立在内的国内手机品牌厂商今年均计划推出全屏幕手机。面临即将到来的产业旺季,台湾面板厂商恐将面临产能不足的窘况,一方面部分厂商已向大陆品牌厂商提出涨价要求,另一方面 Vivo 等品牌手机厂商也传出有将部分面板订单转回至大陆面板厂商天马等的计划。

  据集邦咨询光电研究中心(WitsView)最新研究显示,智能手机市场2017上半年成长动能放缓,品牌客户亟思如何创造新需求,高屏占比与极窄边框设计便成为今年市场焦点。在此波趋势带动下,预期手机面板也将出现一波规格转换期,屏幕长宽比将由目前主流的16:9开始转向18:9。

  随着3月三星Galaxy S8正式发布,全新18:9显示比例屏幕有望取代全面屏成为今年旗舰机型的全新选择。WitsView 预期,2017年 18:9 以上全面屏机型的整体渗透率有望达到 10%。待非苹果手机品牌陆续布局完备后,2018年渗透率可望大幅攀至37%。

  因此,2017年国内智能手机品牌厂商也开始加快 ID 设计改版速度。据悉,Vivo、小米旗下手机将加速配备 18:9 屏幕,华为、金立等同样拥抱全屏幕手机风潮,Oppo 也打算转向 18:9 屏幕机型,带动相关供应链厂商的出货动能。

  据业界人士透露,近期台湾上游面板厂商提前告知国内智能手机品牌厂商,由于下半年产业旺季来临,届时产能很可能供不应求,部分面板厂商也已功提出涨价要求。

  此外,也有消息指出,由于台湾面板厂商的供货量无法满足Vivo等大品牌厂商的需求,因此国内手机品牌厂商只好缩减对台湾面板厂商的下单规模,部分订单转到大陆面板厂商如天马等手上。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全屏幕亦牵涉到指纹识别、前置相机镜头、天线等设计环节,18:9 屏幕玻璃切割的经济性相对 16:9 屏幕较低,生产制造的难度与成本亦拉高,供应链人士坦言,生产良率还需要时间才能提高,在手机品牌客户需求高涨情况下,供应链供货不确定性提高。

  供应链人士认为,国际与大陆手机品牌厂商纷纷调整 ID 设计方向,产品策略转向 18:9 屏幕发展,业界多看好 18:9 屏幕将逐步取代 16:9 屏幕,手机屏幕由短变长,机身设计更符合人体工学,用户在单手使用手机时,可以更大范围地操作手机,且有利于使用多视窗功能,带给用户更好的手感体验。

关键词: 面板 全面屏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