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的百年梦为何仍旧未实现?

物联网与传感器 时间:2017-07-04来源:网络

编者按:智能家居被打上少数人愿意尝试、新奇而非实用的标签,人们更愿意关注智能家居产品可以如何帮助解决日常工作,而不是将注意力放在一堆新奇的设备和应用上。

  智能家居这一概念自诞生之日起至今已有85年了。从诞生之日起几乎每隔十年就会有人站出来预测智能家居未来的发展走向,从自动家务机器人到远程控制。即便在科技信息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所预测的有关智能家居的场景也并为全部实现。


人类智能家居百年梦为何仍旧未实现?


  1933年芝加哥世界博览会上,“未来之家”的概念伴随着一位名为“ALPHA”的机器人共同出现在人们眼前,自此家庭自动化这一理念正是出现,人们将这一年定位智能家居的开元之年。


人类智能家居百年梦为何仍旧未实现?


  智能家居的前世

  上个世纪初,诸如缝纫机、吸尘器等机械产品的大肆兴起,解决了人力短缺的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表明机械和电力技术是智能家居产品的前身。著名的媒体杂志《大众机械》曾刊出专题“未来的电力家庭”指出未来有各种可能使用“短波无线技术”的家电出现,实现自动化连接。

  而后到了1966年,首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家庭自动化设备ECHO IV问世,这款设备能挂钩通过简单的编程实现自动打开或关闭部分电器。尽管这个设备体型巨大且极不稳定,但它仍然是人类是人类智能家具史上一次重要的实践。在接下来的二十年内,智能家居的通信标准也依旧是建立在无线电链接之上,容易受到干扰这一问题仍旧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


人类智能家居百年梦为何仍旧未实现?


  到了九十年代,智能家居逐渐成为一种流行文化。当时迪士尼出版的电影《Smart House》和影片《1999AD》描绘了对智能家居的憧憬。其中我们现今日常生活中的网上购物、电子银行、电子邮件等均出出现在了电影之中。尤其是可以通过处理器跟踪用户的饮食习惯的智能烤箱与我们今天的智能设备惊人相似。

  一直到上个世纪末智能家居一直处在艺术状态之中,仅有个别产品能够付诸实践。通过概念化让做为普通人的我们,去合理的预想出40年后我们的生活方式。

  智能家居的今生


人类智能家居百年梦为何仍旧未实现?


  从2010年开始,随着“物联网”概念的首次提出,Nest、SmartThings等初创公司的智能家居产品问世,通过无线、蓝牙等形式链接,并通过智能手机元成功之逐渐成为一种趋势。至此家居才真正进入智能时代,可以说“物联网”开启了智能家居的今生。

  2014年,苹果、谷歌等互联网科技据透分分推出自家的平台,三星也通过SmartThings获得平台,旨在构建更广泛的兼容性和互联性。另外,各巨头之间也并不单纯存在竞争关系,他们也在积极展开合作,如三星、戴尔、英特尔联手创建的Open Interconnect协议;以及Nest、三星及其他5个制造商合作的Thread协议等等。


人类智能家居百年梦为何仍旧未实现?


  随着智能家居产品数量的增多,从最初的灯泡、插座、摄像头,衍生出机器人、控制器、感应器等更多的新奇特的产品。虽然通过85年的发展,看似一片蓝海的智能家居,依旧是外冷内热的行情。


人类智能家居百年梦为何仍旧未实现?


  智能家居进展缓慢

  虽然各大科技公司和家用电器生厂商都对智能家居趋之若鹜,但无论是国内智能家居还是国外智能家居发展进程都不快,主要原因还是消费者对智能家居的兴趣并没有对食物来得大。

  放弃新奇特 务实才是正途

  去年下半年Gartner公司就智能家居产品、应用场景和智能电器在美国、英国和澳洲调查了近1万名消费者,让其对以上三者作出评价。调查结果并不令人满意,即便在发达国家也只有大概10%的受访者买了智能家居产品,以家用监控摄像头为主。大多数消费者更愿意购买非智能家电产品。有四分之三的受访者称他们更愿意手动调节空调温度、灯光的光亮度,而不是通过手机app、电器之间的网络达到自动化的效果。有超过半数的受访者称,他们更愿意买那些非智能的电器设备,不希望把炉灶连上网。


人类智能家居百年梦为何仍旧未实现?


  另一个阻挡智能家居产品走入大众生活的原因是这些智能产品价格普遍偏高,家电替换周期远比手机长,其智能特性不足以成为吸引人的卖点。

  除此之外,大多数人智能家居会产生更多的信息垃圾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如果这能家居不够务实,相信再过相信再过85年,它依旧是一个没有消费者买单的产品。然而到了那时,智能家居或许永远进入不了我们的生活,由蓝海变成了死海。

关键词: 智能家居 机器人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