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特斯拉 戴姆勒超级电池工厂来了

汽车电子 时间:2017-06-22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当前,全球电动汽车市场方兴未艾,作为电动汽车“心脏”的动力电池也进入高速发展期。继特斯拉之后,大众、宝马等主流车企也纷纷开始布局动力电池领域,加入自建电池工厂的行列。近日,戴姆勒正式宣布在德国本土兴建全新超级电池工厂,预计在2018年投入使用。据悉,该工厂未来将为戴姆勒集团旗下各品牌生产的电动汽车提供电池组。从德国总理默克尔亲自出席该工厂的破土动工仪式可以看出德国政府对汽车动力电池的重视,同时意味着欧洲超级电池工厂开始挑战美国特斯拉,此举也凸显了传统汽车制造商向储能领域转型的决心。

  

blob.png

 

  ■新能源汽车时代掌握核心

  近日,默克尔在柏林附近出席了戴姆勒这座投资高达5亿欧元电池工厂的动工仪式。据悉,戴姆勒的超级工厂位于柏林以南130公里处,由戴姆勒子公司Accumotive运作,计划为梅赛德斯-奔驰和Smart旗下电动汽车提供电池组,同时还将为梅赛德斯-奔驰能源公司提供储能产品,并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提供48V轻混系统。

  “德国及其汽车工业必须投以重资,用来保证我们的企业在汽车业变革中不会落后于其他电动汽车企业”,默克尔在仪式上表示,“我们需要构建长远规划,汽车企业也需要积极为未来投资。在电动汽车领域尽快布局,以适应市场需求,这极为重要。”戴姆勒CEO蔡澈在动工仪式上表示:“汽车业正在面临着巨大的变革,我们认为自己将成为这次变革的推动者。”在新能源汽车时代,车企试图掌握其核心部分——动力电池,也在情理之中。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咨询公司的数据,到2030年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将占到全球新车销量的1/5,即2100万辆。戴姆勒方面表示,在2016年巴黎车展上推出Generation EQ概念车后,该集团到2022年预计将推出超过10款全新电动汽车。对此,梅赛德斯-奔驰能源公司美洲分公司CEO冯·鲍尔曼提出:“在接下来的几年内,随着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的不断提升,市场对电力的需求增加,亟需电力存储系统的支持。”

  ■自建工厂降低电池成本

  在日前举行的特斯拉2017年度股东大会上,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证实,特斯拉位于美国内华达州的超级电池工厂建设正按计划进行,不久之后,该工厂的锂电池产量将有望超过全球其他锂电池工厂产能的总和。戴姆勒的电池工厂被视为德国车企向特斯拉的挑战,传统汽车企业通过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以争夺未来汽车市场的主导权。

  现在,跨国车企自建电池工厂的队伍日益壮大,除了戴姆勒、特斯拉、通用,大众、宝马等车企都计划自建电池工厂。尽管投资巨大,不过带来的收益也是巨大的。作为电动汽车的核心配件,动力电池通常会占到整车成本的40%以上;一旦车企自建的电池工厂开始投产,电池成本将大幅降低,车企也将获得更多利润。除此之外,通过自建工厂,车企完善了产业链布局,车企再更新产品可以加快频率,从提高市场竞争力。

  彭博新能源财经咨询公司指出,到2021年,全球动力电池产能将增至现在的两倍,达到278兆瓦时,目前仅为103兆瓦时。其中,欧洲生产的动力电池占全球市场的份额将比现在增长近一倍。动力电池市场的蓬勃发展带来的将是电池成本的大幅下降,彭博新能源财经咨询公司预测,到2021年,锂离子电池组的成本将从目前的273美元下降43%,至156美元,这将进一步降低电动汽车的成本,帮助电动汽车在性价比方面与传统燃油车PK。彭博新能源财经咨询公司的分析师尼古拉斯·索罗普勒斯近日在接受采访时指出:“随着电池成本不断下降、电池密度也会不断增加,可以预见,到2030年电动汽车将比同级别的传统燃油汽车更便宜。”

  ■车企向储能领域转型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能源企业纷纷进军汽车动力电池领域时,汽车企业也正不断加快拓展储能业务的步伐。戴姆勒新建的超级电池工厂就是力证。据悉,戴姆勒还计划打造包括自动化、共享的家用电池储能与电动汽车充电设备在内的电动汽车生态系统。据了解,由Accumotive制造的储能电池,每颗电池模组容量为 2.5千瓦时 ,可组合为20千瓦时的备用电力系统,满足约65%的家用能源需求。

  除了家用市场外,储能业务在公共事业领域的应用更具前景。电池可将电能更平稳地转运至输电网。意大利最大的发电企业——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通过为风力发电设备安装电池,帮助电网管理人员对电力输出规模的预测准确度最高提升了30%。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创新部门负责人里卡尔多·阿莫洛索指出,电池已成为可再生能源传输的关键保障,他们对目前开展的试验性项目成果非常满意,尤其在提高电网的规划性和平稳性方面。

  当然,就目前技术水平来说,锂离子电池在储能领域的广泛使用仍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尤其是在私人消费和公用事业领域,其前景到底如何,是否有利可图仍未可知。英国西门子能源管理公司能源存储部门负责人哈特兰德·约翰逊对此表示:“在使用电池系统方面,我们还面临许多不确定性,仍存在一些问题悬而未决。”不过,这些无法阻挡汽车企业前进的脚步,无论是大兴土木兴建电池工厂,亦或是向储能领域转型,他们都雄心勃勃,阔步前行。

关键词: 戴姆勒 超级电池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