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2025:手机芯片自足率40%,商用客机10%

嵌入式系统 时间:2017-05-08来源:华尔街日报

  中国首款国产大型商用飞机C919周五首飞成功,这将是中国民用航空工业发展的一次里程碑式进步。 中国政府希望可以凭借这款大飞机与波音公司(Boeing Co.) 和空中客车(Airbus SE)展开竞争。

  C919将成为中国取得的最新突破。 眼下,中国正在机器人、计算器芯片、电动汽车和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大力升级工业产能。

  C919首飞固然是件好事,但航空业分析人士说,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商用航空市场展翅高飞则困难得多。 不过,据报道称中国已划拨出3,170亿美元作为先进制造项目的资金支持,看来中国不太关心C919这样高成本试验项目的回报,而是更注重在由外国厂商主导的高附加值行业占据一席之地。

  

 

  中国为一些先进产业设定的自足率目标。 到2025年,商用客机的自足率目标是10%,并不高。

  总部位于美国的航空市场调研公司Teal Group Corp.的副总裁Richard Aboulafia说,基本而言,中国如果愿意大笔亏钱的话,就能交付飞机。

  C919项目的启动时间早于中国政府在2015年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但C919项目完全符合该计划的目标。 该计划号召在国内用本国产品取代外国同类产品,并面向全球出口。

  然而,“中国制造2025”计划招致欧盟商会(European Chamber of Commerce)等组织的抨击,该商会称,以排挤外国竞争对手为的目而对本国企业提供的政府支持有可能违反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的规定,更不用说以政府牵头方式来获取市场份额的做法所造成的资源浪费。

  中国政府高级官员已经否认中国的产业发展战略将把外国公司置于不利境地,他们表示欢迎外国公司进入中国的高科技行业。

  对持怀疑态度的人士而言,C919项目显示了中国推进国内制造业发展过程中固有的浪费现象。 根据Aboulafia的说法,虽然这款喷气式飞机标志着中国航空工业能力的一次飞跃,但该飞机的研发有四分之三采用了外国技术,而且相比波音或空中客车的最新式喷气客机仍有不小差距。 多数航空业分析人士都表示,C919的技术落后于竞争对手10-20年,燃油效率不及其技术更为先进的竞争对手。

  Aboulafia称,等C919首飞引发的乐观情绪消退后,中国可能会惊讶地发现,未来还面临许多重大挑战,包括建立一个全球支持网络和安排喷气客机的融资,而最严峻的问题则是首批500架C919将面临亏损。

  不过,C919的研发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Commercial Aircraft Corporation of China, 简称:中国商飞公司)有一个巨大优势,就是该公司的产品拥有一个垄断市场,中国三大国有航空公司已同意购买C919。 但在订购一定数量的C919之后,这三大国有航空公司是否会在下个十年初该机型批量下线时大幅追加订单,目前还有待观察。

  中国政府的期望值并不高:根据“中国制造2025”计划,到2025年,商用客机自足率目标为10%,相比之下,电动汽车和工业机器人的自足率目标分别是80%和70%。 根据客机市场预测机构的数据,这意味着2025年的C919交付量将达到20-30架。

  但即便是这个目标可能也颇有挑战。 中国商飞公司称,计划在未来20年内生产2,300架C919。 但Teal Group预计,C919在该项目期内的销量能超过数十架就很不错了,因为C919是158座的单信道窄体飞机,该机型将与已在市场上站稳脚跟的波音和空客短途客机正面交锋。

关键词: 芯片 机器人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