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工伙伴跨两岸 兆芯高阶芯片性能直追国际主流水平

EDA/PCB 时间:2017-05-05来源:DIGITIMES

  为实现国产芯片对进口高阶通用芯片的替代,“中国芯”旗手兆芯始终“在路上”。兆芯副总裁傅城表示,目前其CPU已经与英特尔(Intel)i3、i5不相上下,将于2018年推出16纳米CPU芯片,频率最高可达2.8~3.0GHz,并与台积电合作。

  兆芯经过数年的自主研发,迈出了X86高阶通用芯片的国产化步伐,但与龙芯等芯片厂商相比,兆芯则稍显

  日前,在北京国际互联网科技博览会上,兆芯最新产品ZX-D系列处理器芯片首次亮相。这也是大陆率先支持DDR4规格存储器的处理器,采用了全新的SoC架构设计,芯片集成了存储器控制器和图形处理器等单元,并且在28纳米制程实现了性能的显著提升。同时,兆芯也在ZX-D系列处理器平台上成功实现了虚拟实境(VR)整机稳定、流畅的运行体验。

  傅城表示,ZX-D系列处理器现已在台积电成功投片,其性能大概对标于英特尔i3~i5处理器,最高性能可达i5处理器的水平,2017年将可以见到整机发布。并将于2018年推出16纳米CPU芯片,时脉最高可达2.8~3.0GHz,与台积电合作。

  2018年累计出货量将达百万颗

  目前,兆芯的通用芯片已经在联想桌上型计算机(DT)/一体机和笔记本电脑(NB)、同方一体机、仪电mini PC、联想服务器、火星高科服务器等产品上得到了应用。采用兆芯ZX-C 4核处理器的整机通过了CCC认证和节能环保认证,平均无故障时间指标超过10万小时,在软硬件成熟度、系统安全等级方面达到国际水平。

  目前,兆芯X86通用处理器的整机已在党政军办公,信息化等国家重点系统工程中得到了实际应用。使用兆芯CPU的计算机,已在上海市政府办公、非税管理系统和婚姻登记系统中进行了示范应用,并被纳入上海市政府采购平台,2016年上半实现万台的产量,预计未来3年将达到30万台出货量。

  傅城透露,目前兆芯的通用芯片已经累计出货几十万颗,到2018年底将有望实现累计出货100万颗。

  先进制程 代工伙伴跨两岸

  不仅如此,兆芯还利用自身IP与合作伙伴合力打造新制程。目前,兆芯的代工合作伙伴主要有两家,台积电和上海华力微电子,采用28纳米制程的芯片都在台积电代工,采用40纳米制程的芯片则在华力代工。

  傅城表示,目前,兆芯和华力通过设计与制造的紧密协作,打造了x86通用处理器专用制程生产线。2019年以后将有一款28纳米的CPU在华力代工。该CPU的生产将采用专用制程,兆芯也将以自身的IP优势与华力共同实现28纳米制程合作。

  至于到2018年4月,与英特尔之间X86的授权即将到期的问题,傅城明确表示,授权问题影响不大。

  他讲到,自2013年以来,兆芯基于X86架构做了很多新的工作,也拥有了自主的智能财产权。X86架构最早的指令集早已经过了10年的保护期,之前已授权的内容将永久有效,新的授权协议所授权的是2018年以后新增加的指令集。

关键词: 兆芯 芯片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