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专利申请排行榜:台积电超鸿海获第一

模拟技术 时间:2016-10-26来源:集微网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设计界专利申请踊跃,产业界则属台积电最亮眼。台湾经济部智慧财产局公布目前专利新申请案结果,设计类申请案增幅最多、商标案则微幅下降;台湾法人以台积电最踊跃、鸿海居次。智慧财产局局长洪淑敏指出,今年的专利申请量有微幅成长,而审核过程也已加速,平均19个月可审结。

  经济部智慧财产局25日公布105年第3季专利新申请案的结果,发明、新型、设计等三种申请案共有18121件(成功发证者有17811件),商标注册申请案19874件(成功通过者有17496件)。

  整体而言,今年的专利申请量由负转正,终结102年开始连续13季的负成长 。其中,发明类占10849件,新型类占5045件,比起去年同期微幅下降。但是,今年设计案的申请却异军突起,累计2227件数,较去年同期成长12.59%。对此,洪淑敏表示,设计类的技术门槛及申请相关费用不如发明、新型类来得高,而智慧局的审查程序也够快,平均6.5个月可审结。

  台积电专利多

  台积电专利申请表现亮眼,挤下鸿海夺得冠军,到第3季为止的件数有211件,其后依序是鸿海(88件)、工研院(66件)、友达光电(59件)、宏碁(46件)。洪淑敏指出,台积电在2013年的申请数排名第6 ,2015年跃升第2,今年则跃居冠军,其他企业减少申请数量,可能是因为他们最近着重在专利研发的品质。

  而海外法人的申请连续2年都有增长。外商前5名则是英特尔(220件)、高通(168件)、半导体能源研究所(119件)、日东电工(83件)、东京威力(71件)。以国家或地区别而言,日本申请案最多,其次依序是美国、南韩、大陆、德国。

关键词: 台积电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