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以来大陆地方政府半导体基金汇总

模拟技术 时间:2016-08-26来源:DIGITIMES

编者按:大陆国务院设立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后,加大对IC产业支持力度将成为大陆中央政府政策方向,这也让部分地方政府相继投入打造 IC产业链或IC产业聚落的行列。

  DIGITIMES Research认为,大陆地方政府将透过兴建12寸晶圆厂、设立地方型IC产业投资基金、推出IC产业扶植政策等三个方式,打造IC产业链,进而藉此带动地方经济。

  然而,包括北京、厦门、合肥、南京等地方政府分别以招商或合资入股方式,成功让台积电、联电、中芯国际、力晶等晶圆代工大厂先后赴大陆兴建12寸晶圆厂,也造成其他地方政府短期间要能成功招商并新设12寸晶圆厂的机会相对偏低。

  因此,对于无12寸晶圆产能的地方政府而言,多以结合当地既有6~8寸晶圆产能,或邻近地区12寸晶圆产能,提供具诱因的IC产业政策,并计划设立IC产业投资基金,藉此打造IC设计产业聚落。

  包括天津、山东、湖南、江苏、苏州与甘肃等欲发展IC产业的地方政府,仅有湖南省设立了资金规模人民币30~50亿元的湖南国微积体电路创业投资基金,其他地方政府虽皆有规划设立IC产业投资基金,但资金规模或设立时间皆尚未确立。

  由 各地方政府IC产业扶植政策观察,相较其他地方政府,山东、湖南IC产业扶植政策相当全面且具支持力度,DIGITIMES Research预期,其要成功打造IC设计产业聚落应非难事,但山东与湖南分别要达成2020年IC产值人民币800亿元、400亿元政策目标则有相当 难度。

  2015年SK海力士无锡厂营收已达人民币127亿元,江苏新潮科技集团营收亦达92.2亿元,若通富微电能成功购并其他国际封测 大厂、台积电南京厂亦能于2018年顺利量产并产能满载,DIGITIMES Research预期,2020年江苏省(包含南京市)拥有4家年营收人民币百亿元IC企业的政策目标确实有机会达成。

  2015年以来大陆地方政府设立扶持半导体产业相关基金



  注:2014年之前,北京已设立资金规模人民币300亿元的半导体产业投资基金。包括大连、天津、 南京、厦门、甘肃省、山东省亦计划设立扶植半导体产业相关基金。

关键词: 半导体 晶圆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