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设备带动生医传感市场成长

消费电子 时间:2015-02-03来源:eettaiwan

  光电协进会(PIDA)表示,由于医疗技术日益进步,使得人类平均寿命提高,间接也创造了健康照护的市场。如此带动医疗影像、生医感测、光学治疗所构成的生医光电之产值上扬;其中生医感测更是受人瞩目。

  生医感测可将其功能搭配在穿戴式产品中,以记录个人的生理讯号。PIDA指出,生医感测可分成侵入式与非侵入式两种形式量测,侵入式包含血糖仪、肝炎检测仪、基因、血液检测仪等;非侵入式则涵盖血压、心跳、血氧、心电图、体温等检测仪。此外还有透过光学特性的非侵入式血糖侦测仪,但因精准度问题尚待克服,故较少被用于临床上量测。

  根据PIDA统计,2014年台湾生医感测产值207亿台币,相较于2013年的204亿美元成长1.1%,其中非侵入式生医感测从2013年的110亿成长至2014年的119亿,主要可能是因为受到穿戴式装置(手环/手表)的带动。

  而侵入式生医感测营收则从2013年的95亿新台币至2014年的89亿,产值下降6.5%,除了泰博、晶宇表现正成长、华广呈现持平之外,其余大多数公司的营收为下滑状态。各家下滑的原因不尽相同,例如受到2014年上半年乌克兰战事拖累,或美国平价医疗法案的影响等。

  PIDA预期,健康照护与预防医学观念的崛起,将推动生医感测市场持续且稳定的成长。尤其生理讯号侦测系统的微小化,将触发穿戴式装置风潮。生医穿戴装置将创造一个崭新的市场,可无时无刻监测个人健康状况或运动员的身体情况,并结合物联网(IoT)、巨量资料分析(Big Data),和云端服务(Cloud Service),提供人类更优质的健康照护与生活品质。此外2015年苹果将推出Apple Watch,届时必会再次带动起一波穿戴风潮。

关键词: 穿戴设备 传感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