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海力士偏科 综合实力难敌高通

嵌入式系统 时间:2014-02-09来源:元器件交易网

编者按:三星光鲜的背后也有隐痛,号称大而全的产业布局不可能面面俱到,这就是社会分工。

  打开智能手机后盖,可以看到18个大大小小的黑色半导体附着在一个绿色基板上,其中只有3个是储存照片或通讯录等数据的存储芯片。

  无论是三星电子的Galaxy系列,还是苹果的iPhone系列,任何公司生产的智能手机在这方面都颇为相似。其余15个半导体都属于系统半导体,包括相当于智能手机头脑的应用处理器(AP)、电源管理芯片、拥有定位功能的GPS芯片和触屏控制芯片等,负责智能手机核心功能。

  这15个半导体都是哪里制造的呢?三星电子智能手机最新机型Galaxy S4使用的移动手机应用处理器是美国高通公司(Qualcomm)的“Snapdragon800”产品,其他系统半导体大部分也都外国产品。

  IT业界相关人士表示“支持国内移动通信公司LTE-A服务的通信芯片只能用高通公司的产品,别无选择”,“事实上,韩国国内的系统半导体技术还处于刚起步的水平”。

  产业通商资源部1月21日发布了“韩国半导体市场份额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的报道资料,因为2013年韩国国内企业的半导体生产额总计500亿6700万美元,市场份额达15.8%,超过了日本的份额(13.9%)。但是,从另一面来看,这一成就并不是那么乐观。三星电子与SK海力士作为在世界存储芯片领域排名第一、第二的企业,产品过度偏重于存储芯片。事实上,这两家公司在全球存储芯片市场的份额已经超过一半(52.7%)。业界相关人士表示“这是因为,最近3~4年间,经过与韩国的激烈竞争,显得落后的日本和台湾存储芯片企业纷纷撤出该市场,因此三星电子与SK海力士的销售额与市场份额得以大幅提高”。

  但是,在比存储芯片市场大四倍以上的系统半导体领域,还很难找到国内企业的存在感。截止2013年末,韩国在系统半导体市场的份额只有5%,原因是韩国国内专门从事系统半导体设计和研究工作的无晶圆厂(Fabless) 由于在技术(美国)和价格(台湾等)竞争中惨败,不得不转行发展。

  只有三星电子还保持着系统半导体中图像传感器领域的世界第一地位,并取得了“移动AP国产化”的小小成就,但整体来说,韩国在这方面还是落后于欧洲和台湾地区。

  这样来说,虽然三星电子和LG电子等国内企业在世界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高达40%以上,但智能手机核心半导体的海外依存度却不断升高,难以找到改变这一困局的出口。

关键词: 海力士 存储芯片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