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Cube:混合供电实现高效节能

电源与新能源 时间:2012-03-10来源:网络

华为混合供电解决方案PowerCube将能源发电、控制、储能、制冷、OSS等部件有机集成到一个系统中,充分利用市电、太阳能、柴油等各种能源的灵活接入,满足无市电以及市电不稳定地区的通信站点供电需求,确保站点获得最优的TCO。

能源问题困扰运营商

在过去十年中,移动通信行业快速发展,由此引发的巨大能源需求成为运营商无法回避的问题。尤其在很多发展中国家,电力基础设施要么非常落后,要么分布不均,这都给运营商的业务开展造成严重困扰。

例如,在非洲无市电地区,典型双油机站点油耗很大,而且燃油经常被盗,一个站点每年仅油费支出就超过2万美元,这令运营商头痛不已。在亚太等市电不稳定的站点,使用油机作为备电带来的油费支出高昂,而使用电池则需要频繁更换,费用也同样不菲。近十年来,国际能源价格不断上涨,人工成本也水涨船高,由此带来的TCO上升,对运营商来说更是沉重的负担。

因此,在无市电以及市电不稳定地区,运营商对于能够节省能源开支和人工费用的能源解决方案有迫切的需求。

多种方案适配不同场景

基于二十多年对通信行业的深刻理解,以及为几十万通信站点供电的丰富经验,华为推出新一代混合供电解决方案PowerCube,这是全球首个应用于通信站点的一体化混合供电系统,其中采用了华为独创的H.E.BUS能源总线技术,将通信领域的电子信息控制技术与工业领域的能源系统相结合,成功实现了站点能源的高效转换和利用,为ICT领域的节能减排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道路。

针对通信站点的应用场景,PowerCube分为三种场景方案。

针对无市电或市电很差的应用场景,华为采用“直流油机+深循环蓄电池”的GenShiftTM油电混合方案,通过优化能源调度算法,实现柴油机与蓄电池都可以处于最佳工作状态并按照相应的调度逻辑进行轮换:当油机启动时,既给基站等负载供电,又给蓄电池充电;当蓄电池充电上升到设定的放电阈值时,油机停止运转,转由蓄电池带负载工作;当蓄电池放电到设定的充电阈值时,油机又重新开始工作……华为与MTN等运营商在不同地区的多次联合试验均表明,与传统站点双油机方案相比,GenShiftTM油混方案平均能节省50%的油耗和60%的油机维护成本。

在非洲、中东等太阳能资源丰富的地区,华为推荐运营商采用SolarMAXTM光混方案,实现可再生能源和常规能源的混合接入,帮助运营商为广泛分布的站点群提供稳定清洁的能源。SolarMAXTM方案主要是通过领先的MPPT(最大功率点跟踪)控制器,衍生为纯光、光电、光油等多种子方案,帮助运营商因地制宜地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在非洲和中东的多点试验表明,与传统太阳能方案相比,在同样功率的条件下,SolarMAXTM光混方案可减少安放10-30%的太阳能板,显著降低站点供电的部署和维护成本。

在停电频繁的地区,华为采用电混方案,即市电与快充蓄电池轮换工作的DualPowerTM双动力技术,市电中断时采用蓄电池带负载工作,油机作为备份供电;当市电恢复时,市电带负载工作,并通过优化充电逻辑对蓄电池进行大电流快速充电。蓄电池的内部结构经过优化设计,在频繁充放电的环境下能够满足两年以上的使用寿命要求。通过这些技术的应用,华为的电混系统可以有效减少油机的使用,从而降低站点的OPEX。例如在巴基斯坦CMpak,80%以上站点可以将油机的运行时间降低为零,甚至取消油机的配置。

华为PowerCube系列混合能源方案目前已经在Vodafone、中国移动、Telenor、MTN、Etisalat、Telefónica、Airtel等全球领先运营商的通信网络获得超过14000个站点的应用,在帮助运营商实现稳定的站点供电、降低TCO方面已获得充分验证。

关键词: PowerCube 混合供电 TCO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